朱宗慶打擊樂團

最新消息

ne098

【針對25日晚間八里下罟子倉庫火災之說明】

倉庫火災說明信件_內文橫式

 

昨日(12/25)晚間,團隊聞訊新北市八里區下罟子發生火災,火勢延燒連棟的鐵皮工廠,其中包括打擊樂團隊所承租的倉庫,亦被波及。打擊樂團隊定期清點倉庫,上週才盤整過一回,昨夜得知消息後,團隊即與人在現場的倉庫負責人取得聯繫,首先確認人身平安,實為不幸中的大幸!
昨日(12/25)深夜,團隊部門主管隨即召開緊急線上會議,進行初步盤點,也隨即做了應變分工。今天(12/26)上午,由基金會陳絲綸執行長赴火災現場與相關人士進行會勘,處理災後事宜;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則坐鎮辦公室,進行應變指揮與調度,並處理演出相關緊急事宜。經初步勘查,倉庫已全毀,內部存放物品已燃燒殆盡,依受災情形初步估計,為 1500 萬元左右的財務損失。接下來,打擊樂團隊將會執行更進一步的清查與盤點,確保排練、演出、教學活動如期進行。
現存於八里下罟子倉庫的物品,包括一部分樂團演出的布景、道具、樂器和樂器箱;目前較具急迫性的影響,是明年 2 月擊樂劇場《木蘭》演出的部分布景和道具遭燒毀,團隊已緊急展開重製,確保 2023 年的公演不受影響。所幸,由於擊樂劇場《木蘭》的排練工作已經展開,相關服裝、大型樂器和重要物件近期皆放置於樂團排練室而未受影響。因而,樂團的排練、演出工作將會照常進行,務必會繼續與所有愛護、支持樂團的觀眾分享表演藝術的美好。
除此之外,打擊樂團隊自 1986 年成立以來所累積的設備、檔案資料與文字、影音出版品之庫存,以及留存、典藏用的書籍、光碟和紀念品等,皆存放於八里下罟子倉庫,如今悉數遭火蛇吞噬。雖然其中的重要檔案,大部分在基金會另有留存一份,屬於不具迫切影響的損失,但這些物件與資料的消逝,是表演團隊走過三十八年歲月之足跡見證,含有許多珍貴回憶和重要價值,衝擊恐超過有形資產的毀損,令人感傷。
自火災訊息傳出以來,打擊樂團隊收到許多來自社會各界的關心、慰問,對此,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感謝:「在短短半天的時間內,我收到非常多來自海內外師長、朋友和社會各界的慰問,而文化部李部長、蕭次長、陳司長,以及新北市侯市長、文化局龔局長以及台北市文化局等,也都來電關心,表達協助的意願,非常感謝!面對災損雖然痛心,但我們會冷靜以對、循序處理,目前首要工作是持續盤點和清查的事宜,並確保所有演出、排練、教學活動持續如常,下一步,則會評估復原、重製及缺口彌補的問題。我想,後續的修復之路以及對團隊未來的衝擊,才是更為重大的挑戰,無論如何,我們仍會全力以赴。」
此次火災,對打擊樂團隊來說確實是嚴峻的打擊;憂慮之餘,團隊仍會秉持初衷,調整腳步再出發。另一方面,此次災損亦可視為契機,團隊盼能與社會各界一起重新思考表演團隊現下的困境,包括倉儲空間、人員安全問題,以及資產維護、文物典藏之議,希望共同尋求可行的解方。
最後,朱宗慶打擊樂團隊再次感謝大家的關心和支持,祈願平安!
朱宗慶打擊樂團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