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打擊樂團

朱宗慶打擊樂團

臺灣為家,世界為舞台,朱宗慶打擊樂團以「moving on」的精神,以「傳統與現代融合,西方與本土並進」形塑特色,至今樂團足跡遍及全球34個國家及地區,演出超過3,000場次,委託創作曲目267首,並透過教學系統培育出超過15萬的學習人口。

1986年在台北一家火鍋店,朱宗慶打擊樂團以圍爐象徵團結,宣告台灣第一支職業打擊樂團成立。1991年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誕生,帶動活潑且原創的音樂教學方式,目前在臺灣擁有21個教學中心,全球共有24家教學中心。1993年樂團創辦臺灣國際打擊樂節(TIPC),台灣擊樂正式與國際接軌,並為台灣作為世界打擊樂的發展重鎮,奠下重要里程碑。延續TIPC「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精神,1999年創辦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TIPSC),每年邀請國際級演奏家來台親自授課,佳惠年輕學子。2017年,首屆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大賽(TIPCC)與第九屆TIPC同時舉行,以世界級擊樂平台的規格,挖掘頂尖樂壇新秀。

2009年,藝術總監朱宗慶獲得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ercussive Arts Society, PAS)頒授「終身教育成就獎」,以表揚他對打擊樂藝術的貢獻;2016年獲選PAS名人堂,是華人世界獲此殊榮之第一人。

朱宗慶打擊樂團成軍時,台灣民眾對於打擊樂甚為陌生,樂團以超倍速的步伐,敲響各大城鎮,使打擊樂從冷門變熱門。樂團一方面往下扎根開發潛在觀眾,另一方面也努力與跨界藝術合作,挖掘擊樂潛能。為打造樂團多面向的風格,朱宗慶打擊樂團每年透過大型演出與全新製作,來展現創意、承襲經典、遵習傳統、融匯東西。因此,團員熟稔西方擊樂之餘,還得學習京劇鑼鼓、醒獅鑼鼓、南北管音樂等東方擊樂元素,而發表、首演新作,也成為樂團音樂會的另一特色,不但是少數設有駐團作曲家的藝術團體,更每年委託國內外創作,累積現代的聲音。

從臺灣出發,向世界發聲,朱宗慶打擊樂團曾受邀參與法國巴黎夏日藝術節、匈牙利布達佩斯春季藝術節、日本世界博覽會、俄國莫斯科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印尼薩里哈拉國際表演藝術節、新加坡華藝節、曼谷國際舞蹈音樂節、丹麥擊樂脈動藝術節等,也曾在美國華府雙橡園、加拿大伊莉莎白女王劇院等地演奏,並多次赴中國大陸西安、北京、上海、廣州、廈門、南京、杭州等地演出,皆獲熱烈迴響。此外,樂團長期扮演兩岸文化交流的角色,多次赴中國大陸西安、北京、上海、廣州、廈門、南京、杭州等地演出。

自2013年起,朱宗慶打擊樂團連續獲選為文化部「台灣品牌團隊」,2014年展開歐洲巡演,赴奧地利、德國、匈牙利三國四地舉辦音樂會,並首登維也納音樂廳演出;2016年適逢成立三十週年,樂團登上比利時布魯塞爾、荷蘭阿姆斯特丹、德國柏林、英國倫敦四個世界知名的場館舞台演出,再度征服歐洲藝術殿堂,讓世界聽見台灣。2017年,樂團第三度受邀赴莫斯科參與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演出擊樂劇場《木蘭》,為藝術節指定的重點節目,不但受到海內外重要媒體高度矚目,並成功跨越文化藩籬,引發俄羅斯觀眾深度共鳴。

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至今開枝散葉,是臺灣現代打擊樂發展的重要推手:「朱宗慶打擊樂團2」以年輕創意為訴求,擔綱兒童音樂會演出,每年固定於台灣各縣市以及中國大陸各城市巡演;「躍動打擊樂團」為培育明日之星的搖籃,擔任校園巡迴的任務;「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為著重生活與推廣的學生社團,至今全國逾100餘團,由朱宗慶打擊樂團團員搭配專任講師擔任各樂團的教學指導,並成立由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專任講師所組成的「JUT打擊樂團-傑優教師打擊樂團」,教學相長、不斷精進。

走過逾三十個年頭,朱宗慶打擊樂團懷著始終如一的熱情、未曾稍歇的步伐,開展一趟更精緻、更深刻、更寬廣的旅程。邁入新階段,樂團將持續以全年度的精彩展演,具體呈現多年來努力累積、淬鍊的成果,與樂迷分享生生不息的擊緻感動。

團員介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