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打擊樂團

2017 木蘭 俄羅斯巡迴演出

三度受邀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

朱宗慶打擊樂團帶「木蘭」遠征莫斯科

1

《木蘭》是朱宗慶打擊樂團2010年發表的作品,當時與國光劇團合作,結合了京劇與打擊樂,在規模與合作方式上,都開創了一種新局面。而在2013年,樂團更進一步將「樂器、身段、唱腔、肢體」與打擊樂融合,讓參與演出的團員們接受了嚴格的京劇訓練,過程極為辛苦,藝術總監朱宗慶、導演李小平與團員們歷經多次「撞牆期」,才磨出最終版本,演出後大受好評。

 

藝術總監朱宗慶示:「《木蘭》是樂團極為重要的代表作品,透過打擊樂與京劇的融合,創造出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跨界演出,展現台灣藝術文化的多變與多元。」《木蘭》作曲家洪千惠也表示,過去2010年的合作,打擊樂和京劇首度見面,彼此都不知道能有怎麼樣的合作可能;2013年全新改版,音樂上除了原有的鑼鼓經外,還融入了京劇中的13響、18棍等擊樂的特色,不只形體的「演」,更是聽覺「節奏與音色」的表現,甚至透過「腳」來呈現馬蹄的聲音。導演李小平則說:「原來擊樂可以如此的信手拈來,透過木蘭的角色,讓她的所見所聞,看到更多對生命的嚮往。」

 

契可夫藝術節也將《木蘭》視為重點節目,除了去年11月邀請朱宗慶總監遠赴莫斯科參加記者會,更以在莫斯科街頭做了大規模的宣傳曝光。原本樂團打算準備俄文投影字幕,希望提供觀眾在欣賞時能同步了解劇情,然而夏德林總監卻表示,木蘭的故事對俄羅斯觀眾來說其實不陌生,不希望因為投影干擾觀眾的欣賞興致,僅將資料呈現在節目冊中。

2

演出《木蘭》的所需的人力與物力超乎想像,劇目的編制龐大,共有20位《朱宗慶打擊樂團》團員和3位《國光劇團》演員共同演出,光道具與樂器就多達2個40呎貨櫃,並在2個月前已經海運至莫斯科。且為了將《木蘭》作品中武功身段與京劇擊樂節合後的所有的技巧完美呈現在俄羅斯觀眾面前,團員們從去年年下半年便開始進行各種訓練,朱宗慶表示,製作並演出《木蘭》除了音樂與技巧上的密集練習外,更需要克服體力和心理上的雙重挑戰,為了戲劇的呈現,團員需要完全的背譜,才能完美呈現投入在角色中。而且5月份剛結束臺灣國際打擊樂節,所有團員都是在雙重壓力的挑戰之下,逐步調整體能與音樂表現技巧,相信在莫斯科演出時可以達到最佳狀態。

 

演出時間:

2017/06/13 19:00 俄羅斯 莫斯科 莫索维特劇院(Mossovet Theatre)

2017/06/14 19:00 俄羅斯 莫斯科 莫索维特劇院(Mossovet Theatre)

2017/06/15 19:00 俄羅斯 莫斯科 莫索维特劇院(Mossovet Thea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