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打擊樂團

第7屆 臺灣國際打擊樂節 「擊刻撼動」

第七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TIPC),將邀請來自世界10個國家、13個團隊,帶來26場撼動演出,包括全球知名打擊樂獨奏家尼伯夏.契可維契,世界首支打擊樂團-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以色列打擊樂壇新星-皮卡杜擊樂二重奏,曾為電影《魔戒》配樂,散發無限魅力的自然元素打擊樂團,充滿強勁的生命力、鼓動人心的阿扎鼓諾非洲樂舞團…等等。古典、現代、前衛,狂野、熱情、內斂,以多變的擊樂風貌,撼動你的音樂靈魂,從台灣連結全世界!

10個國家、13個團隊、26場演出

本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將於2011/5/20~5/28於全台灣8個縣市盛大舉行,特別邀請到來自世界10個國家、13個團隊,帶給台灣樂迷26場令人震撼的精彩演出,古典、現代、前衛,狂野、熱情、內斂,以多變的擊樂風貌,撼動你的音樂靈魂,從台灣連結全世界!

其中來自歐洲的團體與個人,將是空前龐大堅強的陣容,在此詳細介紹。

  • 史上最悠久的打擊樂團
    首先,來自法國的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Les Percussions de Strasbourg),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打擊樂團,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十年了。該團創立於1962年1月17日,從創團到現在,這個打擊樂團一直是走在時代的前端,並以呈現前衛現代打擊樂為主要演奏風格。從創團當時受委託發表法國當代前衛作曲大師Pierre Boulez的作品開始,而後包括Iannis Xenakis、François-Bernard Mache等著名法國作曲家,皆是以該團作為首演打擊樂作品的最佳選擇。

 

  • 廣為人知的馬林巴木琴演奏家
    德國馬林巴木琴演奏家奈波夏‧齊戈維契(Nebojsa Jovan Zivkovic)是世界知名的演奏家兼作曲家,也可說是當今世界上身兼馬林巴演奏與打擊樂作曲家之中,作品產量最多的音樂家。他的作品涵蓋了馬林巴木琴的獨奏、重奏、協奏等編制,以及綜合打擊樂的各種編制,其作品廣為全球打擊樂人士所演奏與推崇。齊戈維契出生於塞爾維亞,在德國求學期間就以驚人的木琴演奏技巧,與其獨特豐厚民族文化背景的作品,受到矚目。在斯圖加特完成了打擊樂演奏與理論作曲的學位之後,他開始了歐洲的巡迴演出,很快地也擴大到美洲及亞洲等國。

 

  • 東歐獨特風格的打擊樂家
    東歐的保加利亞,對台灣的觀眾來說,是一個比較陌生與神秘的國家,而今年的打擊樂節特別邀請了一位現在正活躍於世界各地的保加利亞打擊樂家:斯維特‧斯托亞諾夫(Svet Stoyanov)。這位年輕的打擊樂家,在美國求學期間就已經有許多樂評給予高度的肯定,盛讚他的音樂詮釋是精準、流暢且不浮誇,是溫和與精湛的融合。這回將首次來到台灣,將東歐獨特的音樂風格,融入於打擊樂的演奏,呈現給台灣的樂迷。
    另外,還有3個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國家卻有共同特色「融合多元文化與現代元素的表演」打擊樂團,分別為: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打擊樂團、紐西蘭的自然元素打擊樂團與結合西非迦納與美國的阿札鼓諾非洲樂舞團。

 

  • 歐洲的世界之窗
    荷蘭位於西歐,是擁有悠久歷史,經濟繁榮發達的國家,其首都阿姆斯特丹,從17世紀以來,已是全世界最大商港,這有來自全世界的貨物、服飾等各種文化匯集,造就這裡音樂充滿各種文化融合的風格。阿姆斯特丹打擊樂團創於1965年,多年來歷經好幾代團員更替後,1990年由Jose Vincert擔任團長後,積極走向國際,足跡遍布歐、美、亞等近20國。該團也已三度來台參加TIPC演出,每次都令台灣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並獲高度讚賞。其音樂充滿現代與民族色彩:有歐洲的古典、現代的前衛、非洲的狂野、亞洲的內斂與美洲的熱情。整場音樂會就像將觀眾帶到世界各地,享受不同文化的擊樂之美,更能感受打擊樂是如此無國界!

 

  • 來自南半球的自然節奏
    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被視為是全世界擁有最天然地理景觀的國家。除自然純淨的好山好水外,亦保存完整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文化,是充滿多元文化的最大寶藏。毛利人著名舞蹈「哈卡」是種戰舞,具雄性低吼與富有節奏的語言,是全世界對毛利文化最熟悉的藝術表演,而自然元素打擊樂團(Strike Percussion)擁有毛利人血統的團員,將其文化巧妙地融入表演中。
    1993年成立的自然元素打擊樂團,是紐西蘭最受歡迎的打擊樂團,2005年首次來台,以金、木、水、火、土等自然元素,結合特有創意,成為一系列打擊樂曲,演出後造成極大迴響與肯定。今年五月再度來台,他們將帶來完全不同以往的表演。期待這回全新創作與表演模式,再度震撼台灣觀眾的視、聽覺。

 

  • 來自打擊樂原鄉,在新大陸昇華
    說到打鼓,很多人想到非洲,因其為全世界大多數鼓樂的搖籃。在非洲許多地方,人們藉由跳舞表達生命,用歌唱讚頌靈魂,而打鼓則演繹生活的態度。只要有鼓聲之處,就能看到每人自然而然跟著舞動身軀,哼唱即興的歌曲。內容也許是唱今天遇到何事或心情如何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或只用一些無意思的虛詞,皆讓舞者、歌者、樂手沉浸在音樂中。來自西非迦納的帕斯考‧揚(Paschal Younge)教授,將此種音樂文化帶到美國,且融入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音樂,再用西方音樂精準技巧,以專業演奏形式來呈現,這就是阿札鼓諾打擊樂團(AZAGUNO)。2001年由帕斯考‧揚創立的阿札鼓諾打擊樂團,是兼具研究與表演的樂團,他以美國作為樂團基地,但取材自非洲各地、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墨西哥等地的鼓樂,結合舞蹈,用現代手法改編為適合舞台演出形式。阿札鼓諾打擊樂團除定期到非洲持續做音樂探索與蒐集外,亞洲許多國家也有其足跡,如台灣國際鼓樂節與新竹花鼓節亦曾邀該團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