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打擊樂團

第1屆 台北國際打擊樂節

1990年,在台灣將打擊樂從沒沒無聞推廣到家喻戶曉的擊樂家朱宗慶,開始構思在台灣舉辦國際性打擊樂節的可能性,並積極地尋求政府與民間的協助。「台北國際打擊樂節」由「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籌劃,以每三年為週期,陸續引介各類打擊樂最新、最好團隊來台演出,相互切磋、觀摩、激勵,並開發打擊樂更多的表演形式及可能性。進而,建構台灣成為「世界擊樂中心」。

「台北國際打擊樂節」的舉辦有三層意義:一、將世界一流的打擊樂團引介到國內來,讓國人一睹當今打擊樂的頂尖演出;二、透過各國打擊樂團各具特色的演出,相互觀摩交流以提昇擊樂整體水準;三、將我國優秀的傳統擊樂文化與現代擊樂的蓬勃發展,豐富地呈現在世界舞台上,並將國人的創作廣泛的介紹。

1993年第一屆「台北國際打擊樂節」終於在兩年的精心策劃下正式登場。在為期六天的活動中,安排了包括法國、瑞典、日本、美國及德國等五個國際知名打擊樂團來台,進行六場精彩的演出與學術講座。旋即得到廣大的迴響,各國團隊無不驚訝於台灣擊樂在短短數十年突飛猛進的發展,更見識到台灣旺盛的生命力及豐富的音樂創作。此後,所有最新的樂譜、最好的打擊樂器、最新的擊樂資訊,在台灣都可以最快速度取得,台灣變成了一個與世界同步的音樂資訊中心。

1993TIPC06

 

演出團隊

  • 法國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
  • 瑞典克羅瑪塔打擊樂團
  • 日本岡田知之打擊樂團
  • 德國三人打擊樂團
  • 美國密西根大學打擊樂團